close

 

 

 板上討論的pogo心得,講的大家心癢的受不了,
 鑒於我已經有很多拍立得像機,而且pogo又沒有我愛的白邊,
 所以很勤儉的(?)忍了下來。

 看到有人在問pivi,索性來寫一下我手邊的拍立得心得好了。
 很長歐,真的很長。

 

 

 這是我的第一台拍立得,mini25白橘機。
 約在四、五年前購入, 當時的價格約2700~2800左右。
 除了機身還附一個近拍鏡,近拍鏡的家,以及一條腕繩。

 

 裸鏡焦距約50cm~無限遠,接上鏡頭之後為35~50cm,f=50mm。
 接上近拍鏡之後一隻手伸長自拍可對的到焦。
 不過我最愛這台的♥自拍鏡♥!
 其他mini系列好像沒有別的型號有此設備,
 用這個自拍方便很多,臉比較不容易被切到,還可以順便整理頭髮XD
 機身有兩個快門,方面直拍橫拍運用。

 

 機身背面。
 紅色是開關,黃色是顯示機內有無底片的防手殘設計,
 因為拍立得屬於感光底片,一打開裡面的孩子們就全部再會了。
 可調整顯影濃淡,還有強制閃光模式以及風景模式,
 不過都只算是微調,而且只能「強制閃光」,
 如果機身測光發覺要閃,不能強制不閃。
 硬把閃光燈遮住的話,你將會得到一張曝光嚴重不足的相片...
 相片會從控制版面上方吐出,速度不會很快,
 不建議想要快一點把他扯出來,後果我不知道,不敢嘗試。

 

 接下來是被拿來跟POLAROID pogo比較的pivi,我的型號是MP-300,
 應該是目前pivi最新的版本,可使用傳輸線或紅外線,
 但是紅外線應該已經從台灣市場淡出,所以大部分的使用者都是使用傳輸線居多。
 跟pogo傳輸上的差異是在於,pogo使用藍芽系統,
 不過我個人認為,藍芽還是安裝在手機上面居多,
 如果想要印手機上的相片pogo的方便性大勝,
 但是如果是使用相機沖印的話,兩台沒有差別,反正都是用自己相機的傳輸線。
 
 如果說是用無線藍芽裝在電腦上不知道能不能支援列印程式,
 自己沒試過。

 另有一款在台灣較少流通的PIVI是舊款,MP-70,有較多顏色選擇,
 但是只接受紅外線傳輸,所以在台灣幾乎可以說是陣亡,
 台灣採用紅外線的產品好像不算多,不過價格低於MP-300半價。
 如果覺得紅外線穿輸已經足夠使用的朋友,再考慮MP-70這一款。

 

 控制面板在正面,POWER長按3秒可開關機,
 開機之後POWER跟張數顯示欄會亮,順利接上相機後PictBridge也會亮。
 相片右上角以外有兩個我沒拍到的地方,分別是[DATE]跟[SHARPEN],
 DATE就是打印日期在相紙上,不過我不喜歡所以沒用過;
 SHARPEN的功能就是使輪廓尖銳化,如果覺得照片拍的有點兒糊,可以使用。
 這兩個是選擇性的功能,要的話按一下側邊的應對按鈕,顯示燈亮即可。

 pivi本身也有記憶功能,按REPRINT可以重印[最後沖印]的相片檔案,
 不需要接上相機,不過只限最後一張。
 如果想要消除記憶,詳見說明書XD

 相機本身須具有列印功能才可以使用pivi,不然PictBridge會接不上,
 目前流通的相機大多都可以順利使用,很古早的我不清楚。
 相機與pivi連接之後,不同廠牌、型號介面略有不同,
 大致上就是點選進“列印”選單(連上pivi之後就會出現此選項),
 可選擇列印張數以及裁切影像,其他紙張設定等選項我試過結果無效。
 不過,強烈建議多留一些出血邊給pivi,選擇沖印影像也包含白邊歐,
 我就有印過怎麼樣都救不回來的半邊臉,因為我在拍的時候拍太滿了XD
 請要使用pivi的朋友,跟我一起改掉這個壞習慣。

 

 背面一樣有防手殘貼心設計。
 這個真的很重要,不然我想應該很多人會傻傻的報廢自己的底片...
 因為是從相機選取照片沖印,所以沒有其他閃光焦距等選擇,這很正常XD

 

 最後這台是也是拍立得,不過他是新尺寸,wide210,市面上還有wide200,差異不大。
 相紙比原本的大了整整一倍,但是跟POLAROID以前的格式完全不一樣。
 如果喜歡拍立得又嫌現在市場上常見的FUJI尺寸太小,
 最推薦這一款,只是相機真的有夠大台,
 以現在隨身數位相機的尺寸相比,大概跟那個護身印鑑算是同等級XDD

 隨機身附贈一個附贈自拍鏡的近拍鏡,還有一條可調整長度的背帶。
 裸鏡焦距約90cm~無限遠,接上鏡頭之後為40~45cm,f=95mm。

 

 近拍鏡要再開機的時候安裝/拆卸,一定要開機的時候進行。
 wide的近拍鏡的卡楯是卡在鏡頭內,一但關機鏡頭蓋關起之後...
 他就卡在裡面了XD
 因為說明書上特別著名一定要在開機的時候進行,我就故意試了一下。
 不會壞掉(吧),只是關機的時候會卡住。
 而且關機的時候你絕對找不到方法把近拍鏡戳上去。
 mini25的近拍鏡是安裝在鏡頭外一層,所以開關機使用都可以。

 我覺得wide的近拍鏡,很傻。
 那個像天線的玩意兒是讓你在觀景窗內對拍攝物體位置用的,說明書上都有範例,
 可是真的很傻,逼啵。

 

 wide210背面,依然有相紙槽防手殘設計,只是我拍的角度不太明顯。
 相紙槽很大一面,根本就是巨無霸。

 

 控制面板在機身測邊,一樣是簡易調整,
 顯影濃淡,強制閃光,還有攝相焦距。
 這台相機的快門只有一個,在機身的正面右方,是右撇子取向。
 
 基本上這都是FUJI的產品,使用起來感覺差不多,
 最大的差別就是這台重到會讓人想放棄帶出門...
 我只帶他出門過三次,現在長居在防潮箱內。

 

 

 

以下是三款FUJI instax 整體比較。

 

 三款機身、相紙以及相片比較。

 

 三種款式綜合比較。
 (價格皆調查自yahoo拍賣,受日幣漲跌影響,僅供參考)

 粗略建議:
   ●機身大小取向→mini25 > pivi > wide210
   ●機身價格取向→(mini7s = pivi MP-70) wide210 > mini25 > pivi MP-300
   ●耗材價格取向→pivi = mini > wide
   ●內容多人選擇→wide > pivi > mini
   ●自拍便利取向→mini25 > wide
   ●方便攜帶取向→mini > pivi > wide
   ●拍壞傷心機率→wide > mini25 > pivi
   ●最適手帳尺寸→mini = pivi > wide
   ●五十肩發生率→wide >mini25 = pivi
   ●把妹討喜程度→mini > pivi > wide

 這只是我自己使用的一些小心得跟建議,不代表絕對,只代表我的立場。
 沒有列入比較的項目,代表無法比較。

 如果以機身來說我最愛mini25,不過聽說白橘款已經停產,
 目前較多的款式是白色跟無嘴貓圖案,
 而且現在好像沒什麼現貨,而且越來越貴是怎樣。
 目前最大流通款式是[mini 7s],價格大約為mini25的七折,
 但是我不愛7s的外型,感覺傻傻的,
 我依稀記得,最早的mini7好像在10年前就有了。

 如果以相紙來說,我最喜歡pivi的外包裝,
 沒為什麼,因為他跟另外兩個不一樣XD

 雖然pivi機身較mini25輕薄,但是要帶相機跟傳輸線,所以攜帶方便小於mini25。
 雖然說wide也是即沖及看,但是外型實在太傻,跟妹自拍的帥度會減低歐XD
 雖然說HOBO1101很大本,不過wide的尺寸會佔滿幾乎整頁,
 pivi或mini的尺寸貼照片加寫心得剛好。
 所以說,我個人目前最常使用的是pivi,因為可以控制照片內容,比較不會拍出失敗的作品,
 但請注意,荷包瘦身的程度沒有比較弱,因為會情不自禁的一直印一直印一直印,啊哈哈哈哈哈。

 

 相片沖印速度,mini跟wide時間差不多,
 從他開始該該叫開始算,大概15~20秒可以吐片完成,
 pivi的印刷速度好像會受相片像素影響,
 依稀記得說明書上好相有限制印刷的尺寸,但是我都不管他,
 連RAW都給他沖,而且真的可以沖歐,
 像素越高沖印時間越長,不是吐出來的時間長,而是準備時間長,
 所以如果有朋友拿很高像素的照片用pivi打印,卻發現她好像睡著了,
 請別擔心,只是因為檔案太大處理時間拉長而已。

 

 

 以下是色偏測試。

 重點說前頭,FUJI instax系列相紙在顯影過程中,會有很多因素影響色差以及顯影速度。
 包括顯影環境的溫度、相紙存放過程,甚至是進口運送安全都有影響。
 一般來說,溫度偏高顯影速度較快,溫度偏低顯影速度較慢;
 以前大家拿到拍立得相片的時候,都會不自覺的甩動相紙以求加速顯影,
 看說明書以及上網搜尋了一下發現,其實並沒有影響,
 應該只會瘦手臂吧大概XD

 買底片的時候也要注意,水貨“比較容易”造成顯影不完全,或是黑片,
 所謂的黑片就是,印出來不管拍了什麼都是一片黑,
 最有可能的原因是海關的X光機,因為拍立得底片屬於高感光底片,
 一般所謂的平行輸入“比較容易”在過海關的時候讓底片先行曝光。
 我有買過沒有紙盒,只有鋁箔包裝的mini底片(最近好像比較少這種賣法),
 賣家在事前就有先跟我說明黑片的可能性,我買了五捲只黑了一張,
 不過這些都只屬於“比較性”的可能,沒有絕對,
 如有需要購買的朋友請自行做最適合自己的判斷。

 關於相機本身的色偏,基本上我覺得:
 如果以mini25做基準,pivi偏暖,wide偏冷且顏色較不飽和,
 單單以顯影的顏色來說,我自己最喜歡mini25的感覺,
 而且我跟她比較熟比較會抓自拍角度,wide很容易切到臉或是對不到焦XD
 但是除了我自己有的機身,我只用過別人的pivi,確定pivi較偏紅,
 其他兩台純屬井底蛙心得,參考價值低歐。

 


 原始相片為要求準確未做過任何調整,
 pivi沖刷相片為追求正確色差,調整過白平衡盡量至肉眼最接近顏色。
 仍然有些微色差,與拍攝角度有關。

    

 pivi色差比較圖。
 左為原始圖檔,右為pivi一般沖印相片。

 

 pivi銳利化(SHARPEN)比較圖。
 左為銳利化,右為一般沖印。
 中間是左邊相片的白邊XD

 

 pivi/mini在HOBO1101手帳內尺寸示意。
 貼在右邊,左邊寫行程、下方寫心得剛剛好,
 若為橫式貼在上下方,留白處寫心得也很優秀。

 粉紅色蕾絲邊是大創39元好物,立可帶式裝飾帶,
 5mm*6m,我屯了兩個一樣的,耶。

  咖啡弄真的很好吃,心得很害羞自很醜可是我還是想打個廣告,又肥又好吃。

  

 

 想玩拍立得的孩子們,請千萬顧好自己的食指,不然會像這樣↓...
 原本都是貼在牆上,但是前陣子房間牆壁重新粉刷,拔下來就不想貼上去了,好累...

 

 不要問多少張,狠可怕...
 

 

 

 

 大致上就是這些心得感想,因為沒有用過pogo不知道更詳細的比較很可惜,
 如果有住在中永和地區的朋友,歡迎約個地方交換把玩一下XDDD

 希望對大家有幫助,祝大伙兒燒錢愉快~~

 

 

 

 ps.
 這陣子好喜歡「我們這一家」,昨天看到讓我心有戚戚的慘笑的一則,
 跟大家分享一下,我以前也曾經幹過這種蠢事,

 不過我想應該不只我這麼傻XD
 http://www.tudou.com/playlist/playindex.do?lid=6416970&iid=9580346&cid=9

 此為土豆網連結,對此網站有安全顧慮的朋友請勿點擊。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umpjump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3) 人氣()